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2018年11月)

2021-10-28阅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2018年11月)

一、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描述了本专业学生就业的主要面向区域,以及毕业五年左右应具备的能力。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能够适应福建省及海西地区经济、科技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系统的电气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实践能力,遵守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创新意识、自我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师的资质和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能力,可在电力系统、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技术等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装备制造、系统运行、技术开发、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体现了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具有素质和能力。下表是通用标准毕业要求与本专业毕业要求及对应指标点分项的关系。

本专业毕业要求与通用标准毕业要求的覆盖关系

专业认证通用

标准毕业要求

具有覆盖关系的

本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要求

对应指标点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 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掌握电气工程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并能够将其应用于解决本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从事电气工程工作所需的微积分、复变函数、线性代数、电磁学、力学等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

1-2了解电气行业的工业背景与特点,对工业现场、生产工艺、企业管理、产品开发等有基本了解,对电气工程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有一定认识。

1-3能够将工程制图、计算机基础知识、系统建模与仿真等基础知识应用于电气领域具体复杂工程问题的建模与求解。

1-4掌握解决电气工程问题相关的电路、电子技术、单片机等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

1-5具有将计算机软硬件知识与电气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结合,用于分析和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发现、表述、分析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具有通过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获取相关技术信息用于分析、研究解决电气工程问题的方案的能力。

2-2能够应用数学和电气工程专业知识的基本原理,对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分解、建模和表达。

2-3能够综合应用学科基础知识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 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手段,针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中遇到的问题设计对应的解决方案,并能做到兼顾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基本要求。

3-1能够根据要求对电气新产品的子系统、单元电路进行设计和开发。

3-2掌握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期的基本设计和开发方法,具有针对工程问题选取适当的技术方案,并进行软硬件分析与设计的能力。

3-3能够在健康、安全、社会、环境等现实因素的约束下,对设计/开发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评价,正确认识工程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并提出优化措施。

3-4针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对设计/开发方案进行分解,明确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技术点,确定解决方案,能够进行工程设计和设备选型,并体现创新意识。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 能够基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归纳总结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理解和掌握电工、电子等基本实验方法,能够按照给定的实验方案,合理选用实验仪器及设备,并正确开展实验。

4-2能够根据电气工程问题设计实验方案、搭建实验装置或仿真系统,采用科学的实验方法,安全地开展实验。

4-3能够构建实验系统,正确提取有效实验参数或数据,通过信息综合与分析,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 能够针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合适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5-1能够恰当地选用常用专业软件、matlab等仿真工具及平台,对电气工程问题进行模拟和仿真。

5-2 能够正确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仪器仪表、信息技术工具和其他软硬件系统检测电气工程问题的关键参数。

5-3能使用现代专业工具,预测、模拟、仿真电气系统,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并能够理解使用相关技术手段的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 具有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于电气工程领域的工程相关背景知识的合理分析、并能够评价电气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和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的能力。

6-1具备与电气工程产业有关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方面的基本知识,并理解这些制约因素对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实施的影响。

6-2能够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方面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 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中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知识,并能够评价针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理解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政策的理念和内涵。

7-2在电气领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中能够注意环境保护和考虑可持续发展,并能评价工程项目及产品在全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的损害和隐患。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

8-1身心健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理解法律法规,了解中国国情。

8-2了解电气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能够在电气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规范和职业道德,承担相应的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 在团队协作方面具有清晰的自我认知能力,能够以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发挥相应的作用。

9-1正确认识多学科背景下团队中个人角色的定位与作用,并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进行有效沟通,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2具有团队意识,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提高团队协作能力。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 能够就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备较强表达能力,能够使用口头和书面形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就复杂电气工程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至少具备一门外语的应用能力,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电气工程相关外文资料,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能够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 理解和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的工程管理的相关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将所学知识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和掌握工程项目涉及的管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在跨学科背景下,了解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在电气工程实践活动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 能够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素质,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2.具有持续学习且主动适应电气工程学科技术发展与变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