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7-10-27阅读

简介

福州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学科涵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福建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控制工程”专业学位领域;拥有福州大学先进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工业自动化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多个研究平台,拥有先进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智能系统与测控、精密仪器等多个科研研究所和实验室,可利用仪器设备总值1000 多万元;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建立了国际科研合作平台。通过长期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形成了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科研团队。

本学科在坚持传统工业控制学科领域研究的同时,积极扩展研究领域,已经形成了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多学科方向融合交叉的格局和稳定的学科方向,学科目前主要有:非线性控制理论与应用、工业综合自动化系统、先进控制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生物医学系统建模,分析与处理、信号处理与机器视觉、楼宇自动化及其系统集成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研究等研究方向。通过学科建设,在科研规模和水平都得到显著提高,尤其是先进控制策略、分布式控制系统与软件平台、非线性智能控制技术等方向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近五年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产学合作重大科技专项、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在内的科研项目50 多项,科研总经费达到近1800 多万元。近三年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 收录40 多篇,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 项,三等奖3 项。

 招生说明

 控制科学与工程自2018年起按照一级点招生,涵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等4个二级硕士点。招生要求及考试科目等具体事宜见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当年公布的《福州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学位点负责人:黄宴委

导师名录(13人):

蔡逢煌、陈丹、程国扬、黄捷、黄文超、黄宴委、江灏、李玉榕、林瑞全、王俊、王武、徐哲壮、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