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传承经典,守正创新”——电气学院主题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2021-12-15阅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基础。为进一步坚定新时代研究生文化自信,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切实有效地提升大学生的人文修养和素质为响应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月暨第九届传统文化节活动我院于2020年1127晚上19在新楚楼北230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传承经典,守正创新主题演讲比赛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团委书记沈庆斌老师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许海燕老师、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张云霄老师研会副主席宋天浩同学以及研会副主席魏玲琼同学。

大赛在主持人简短的介绍后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共有10人参赛,每位参赛选手精神饱满、充满激情地讲述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如叶骁勇同学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大同思想、伦理道德、处世哲学、美学追求,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永不褪色的价值邱晗同学从自己家乡的红色文化出发,以小见大,讲述了宁化作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的光辉历史。

每位参赛选手演讲内容内容风格各特色,在他们一言一词的讲述中感受到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赛后,沈庆斌老师点评了每位选手的表现并讲述了福大四种文化之一校园文化也包含了“守正创新”,即守住福大三种精神--以张孤梅同志等为代表的老一辈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卢嘉锡先生为代表的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以魏可镁院士为代表的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最后希望电气学子结合自身所学知识来传承电气精神,真正做到守正创新。

许海燕老师也对演讲比赛给出了三点建议:上台前做好充分准备,珍惜每一次提升自我、建立信心的挑战机会尽量脱稿演讲并做到正装出席每一次比赛演讲要做到“演”和“讲”,不能只讲不演,并且演讲时语速要适中、积极与观众互动演讲稿与演讲效果密切先关,在切合主题的情况下要升华主题,平时可以多鉴赏优秀的演讲稿。

最终,经过评委的专业评审,本次大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叶骁勇

二等奖:邱晗贺名扬

三等奖:童艺璇羊淼海谭钦

优秀奖:黄志静、张卓、韦道洲、潘文斌;

在此对以上选手表示祝贺!通过本次大赛中参赛选手们的精彩演讲,观众们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之所以几千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根本的就是深深植根于民族基因的伟大精神支撑和崇高价值追求,本次大赛充分展现出了优秀电气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