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协作创新 争创一流-“科华杯”电气学院2021年研究生科技月仿真大赛

2021-12-15阅读

2021年11月20日下午14点30分“科华杯”电气学院2021年研究生科技月仿真大赛于新楚楼咖啡厅顺利举行。本次仿真大赛是我院研究生一项重要赛事,旨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科研实训能力,给研究生们提供一个科技交流平台,可以彼此学习、相互交流、优势互补。此次活动受邀出席的评委嘉宾有:刘向军老师、黄宴委老师、姜海燕老师、陈亦文老师和陈剑老师。同时研究生辅导员许海燕老师也莅临现场。

本次比赛采用的是PPT讲解同评委老师点评相结合的式,共有8组参赛队伍,各组选手在10分钟内根据其PPT内容对所做研究的背景同原理进行介绍,同时展示出仿真所得数据和图形,评委嘉宾们根据研究所做主要工作和应用前景进行提问,各位选手则需要以评委老师们的问题为依据,针对自己作品的创新处和实用性进行解答。

比赛的参赛作品涉猎范围广,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科研局限于本专业方向,跨学科方面的研究也毫不逊色。从PPT的演示、舞台上的表现以及呈现给各评委老师的材料可以看出大家对本次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可见同学们对科研浓厚的热情。各评委老师们根据各组选手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研究的重点,给同学们耐心专业的点评与建议。各参赛选手秉持“竞争、合作、共享、共赢”理念,严格遵守比赛规则,虚心听取评委意见,从而清楚地认识到研究所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工作方向。经过这次比赛,相信大家对于自己的研究课题及未来科研方向的确定会有更多的了解

黄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首先肯定了参赛组员的认真态度,能够在前瞻性和创新性方面下功夫,特别表扬了第七组同学汇报的逻辑性和文档的规范性;其次,要拓宽自己的研究知识面,寻找高端、新颖的杂志;最后,预祝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科研势头,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许海燕老师也对本次比赛作了精彩的点评。她鼓励同学们注意记录老师的宝贵意见,培养学术素养,提高汇报能力,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再创佳绩。

经评委老师们裁定

确定本次竞赛获奖名单如下:

获一等奖:张锦松、郑泽楠、彭雅玲

参赛题目为:一种适用于直流配电网的新型柔性限流器

获二等奖:莫智斌、陈剑霏、张建程

参赛题目为:基于SimulinkAdams联合仿真的仿生机器人系统设计

获二等奖:陈紫婷、王榕

参赛题目为:基于组态的智能立体车库虚拟仿真设计

获三等奖:谢鸿彪

参赛题目为:输入并联输出串联多模块双有源桥直流变换器设计

获三等奖:林俊腾、廖淑滢、梁鑫钊

参赛题目为:模型预测控制在输入串联输出并联双有源全桥DC-DC变换器的应用

获三等奖:吴智鸿、唐亮、陈家瑾

参赛题目为: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两级式光伏并网逆变控制器

获优秀奖:朱敏龙、宋慧庆、吴维鑫

参赛题目为:基于定频开关序列的三电平并网逆变器模型预测控制

获优秀奖:潘聪捷、黄捷、卢文进

参赛题目为:基于有限集模型预测控制的光伏并网逆变控制方法研究

在此祝贺以上获奖团队!本次仿真大赛充分激发了研究生自主创新、实践操作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和意识,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作为研究生,我们要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社会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