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成功承办“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入校宣讲活动(福建专场)

2021-04-24阅读

为了营造研究生创新实践氛围,提升参赛团队作品质量与水平,促进产教融合协同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和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六届“兆易创新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入校宣讲活动(福建专场)于4月23日下午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图书馆博学厅举行。到场嘉宾有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常凯老师,研电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何文丹老师,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校合作部钱程东总监,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芯片事业部石大勇副总经理,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嵌入式平台叶骐宁总监以及MathWorks中国分公司学生竞赛负责人汪丽萍博士。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沈庆斌老师主持宣讲会。此次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采取腾讯会议方式。

宣讲会开始,由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凯副院长致辞,他表示研电赛是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团队精神、提升实践能力、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全面成长的有效平台,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在加强校企科研合作的同时,为推动我国“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选拔人才。常凯副院长回顾了福州大学近五年在该赛事中取得的成绩,鼓励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本届比赛,并对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此次宣讲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

今年,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25周年,主办方对比赛规则更加完善。研电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何文丹老师就竞赛报名时间节点、各类作品参赛要求、比赛评审标准等方面一一做了详细地解释说明,并对团队成员构成给了建议。

接着,四位企业专家依次代表各自所在企业分享各自公司情况及赛事命题。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钱程东总监作《立潮头数字新基建,弄潮儿中国芯飞腾》主题发言,他的发言中为我们讲述了飞腾这家芯片公司的进步发展,并为本次研电赛提供了“飞腾杯”赛题;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石大勇副总经理给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GPU发展史,现阶段主要是研发面向人工智能、通用计算机的图形处理芯片,本次竞赛的命题有:基于射频信号的行为感知系统和手语识别系统;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叶骐宁总监谈到龙芯团队的发展历程以及结合市场需要研制的CPU系列产品,为大赛的参赛队伍提供龙芯派二代开发板,希望同学们的作品可以真正解决软硬件的实际问题;MathWorks中国分公司学生竞赛负责人汪丽萍博士基于matlab和simulink的智能应用与设计,为我们展示了算法开发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听完专家们的介绍后,福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2019级研究生刘一鸣同学和厦门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2019级研究生何心宇同学分别利用线下和线上方式为在场的同学们作经验分享总结,两位往届获奖团队代表给同学们提供宝贵的参赛经验,提醒同学们注意参赛要点。最后,研电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何文丹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现场提问,进行了详细答疑。

在本次宣讲会中,企业资深工程师和竞赛秘书处老师详细解读竞赛赛题和赛制,辅导备赛和参赛,为我省参赛选手提供了帮助。预祝福建省参赛选手在“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