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气学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疏散演练活动

2024-03-25阅读

为了提高学院师生火灾防范意识,普及防灾知识,掌握火灾逃生自救技能,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20243月21日下午2:30,学院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在学校保卫部的大力支持下,全院师生700多人参与了活动。首先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模式,全院教工在北230报告厅现场,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参与培训,来自福州民安消防的黄案军讲师分别就如何树立消防责任意识、清除消防安全隐患、初期火灾扑救、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火情紧急情况处置、火灾应急疏散常识、地震如何正确避险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同时,还结合了近年来大量生活中的事故案例,以视频和图片的方式进行详细的讲解分析,消防知识深入浅出,引用的案例发人深省,事故画面触目惊心,让每位参训教职工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和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培训结束后,立即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人员点燃烟雾弹模拟火灾现场,并拉响警报,全体师生随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从各安全通道迅速跑出新楚楼,整个疏散过程仅用五分钟。

随后在疏散点进行了消防器材使用培训。黄案军讲师和校保卫部专业人员对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讲解,并示范了关键动作要领,在场全体师生认真听讲。之后,大家排队领取灭火器,学院党政领导和师生们一起现场演练。

通过本次活动,切实增强了学院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掌握了基本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大大增强了自救自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