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章,赓续初心 ——我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做合格党员”学习大会

2022-07-23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721日下午,我院研究生辅导员许海燕老师在学院北230报告厅主持召开了全体研一党员同志的学习大会。此次大会以严格遵守党章,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从党章总纲、党员的权利和党员的义务等方面进行解读。

许老师在大会中,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中2021级研究生党员同志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奉献精神,同时也批评了部分党员存在的问题。比如,有的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遵守纪律,缺乏社会责任意识,个别党员未经请假私自外出。有的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注重个人行为举止。有时党员过于注重个人利益,缺乏“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多做贡献”的精神。有的党员工作懈怠,学习不努力,缺乏“冲锋在前”的精神。许老师强调,学习党章党规,目的是让党员铭记标准,守住底线,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希望有更多党员同志积极踊跃,勇于担当,主动参与日常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希望党员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希望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许老师强调:第一,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名党员,在科研,学业和生活上也应该代表着“最先进”力量,应该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二,身为一名党员,应该严格遵守党章。党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自律,一种约束。党员应该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第三,要加强理论学习,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清醒的基石。每天学习强国的学习不能忽视。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第四,许老师还特别强调党员的第四个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最后,许老师希望党员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章,对标对表,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希望全体党员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