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青春,智联未来”——第三届福建省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圆满成功

2021-06-01阅读

 2021年5月29日上午8点30分,第三届福建省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福州怡山梅园大酒店三楼多功能厅隆重开幕。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占永琼书记、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凯副院长、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邵振国副院长、评委代表以及福建省各高校相关领域教授和企业专家出席了本次大赛开幕式,福州大学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国辉老师担任此次开幕式的主持人。本次大赛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州大学承办,受到福建省各大高校师生以及多位学术界知名专家的鼎力支持。比赛的评委嘉宾是各企业相关领域专家以及福建省各高校的专家教授。

开幕式上,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凯副院长致辞中,首先介绍了福州大学,福州大学是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其次介绍了作为本次组委会秘书处的福州大学电气学院,近年来电气学院围绕自身学科特点,面向社会需求,走产学研合作、教学科研与工程实践问题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之路,培养了大批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的高级电气、控制等领域的专业人才。最后常副院长表达了对今年第三届福建省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成功举办的云霓之望,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加强校企科研合作的同时,为推动我国“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选拔人才,同时也对我省各高校电子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起推动作用。希望各参赛选手能把握机会、勇于挑战自我、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精彩。

2018年,首届福建省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举办以来就受到我省各高校、各领域专家和全体师生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竞赛规模迅猛发展,本届研电赛参赛队伍由第二届的39支队伍增加到今年的75支队伍。本次比赛参赛队伍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和福建工程学院等福建省高校,基本涵盖了福建省电子类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历经4个多月的精心准备,经过初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激烈角逐,49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本次研电赛参赛作品立意明确,创新先进性强,参赛选手课题贴合科技前沿热点,内容涉猎广泛,从应急救援系统、老年人康养系统到植物表型信息采集、智能蜂箱养殖系统,再到DNA温室传感、精准测量大气甲烷浓度等,无一不彰显福建学子的敢思敢想敢为的创新实践能力。比赛项目覆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主要前沿学科,旨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结人才。福建省教育电视台对本次比赛进行了专题采访,本次比赛意义可见一斑。

5月30日上午闭幕式上,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占永琼致辞中,强调了本次大赛旨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结人才,秉承“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理念,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创新平台,营造了研究生创新良好氛围,促进我省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科研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时,也呼应了5月28日的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肩负光荣使命,又深感责任重大。最后祝愿研究生学子们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次大赛技术组和商业计划书组共评出一等奖8队,二等奖17队,三等奖24队。还评选出最佳答辩奖、最佳路演奖、优秀指导老师奖,最终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校是: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

赛程结束后,5月30日下午14点30分在福州大学图书馆博学厅举行研电赛的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清华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许继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能源互联网专家周逢权许继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精益专家、福州天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两位嘉宾由福州大学电气学院团委书记沈庆斌老师主持。两位专家依次跟同学们分享“双碳”目标下能源互联网及关键技术发展和职业发展之初入职场的两件事,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优秀前沿的想法在这里碰撞擦出火花,触发头脑风暴;青春激昂的梦想在这里汇聚畅想未来,建立深厚友谊。在这里,我们一起种下创新的种子,让更多的科技之花在未来绽放!预祝福建省研究生学子在全国赛上再创佳绩!

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凯副院长致开幕词

评委代表骆念蓓教授发言

参赛学生代表周其程发言

开幕式启动仪式

评委老师参观竞赛实物演示

评委老师提问环节

商业计划书分组答辩

福州大学电气学院邵振国副院长宣读比赛获奖名单

参赛团队三等奖颁奖仪式

参赛团队二等奖颁奖仪式

参赛团队一等奖颁奖仪式

优秀指导教师颁奖仪式

优秀组织奖颁奖仪式

福州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占永琼老师致闭幕词

福建教育电视台采访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凯副院长

福建教育电视台采访电气学院邵振国副院长

图片18

图片19

研电赛系列讲座

第三届福建省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