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福州大学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决赛的通知

2014-05-12阅读

各学院、各部门工会:

兹定于2014年5月24日举行福州大学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决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决赛时间与地点

1、抽签与比赛时间

2014年5月24日(周六)上午7:30抽签,8:00比赛正式开始。

2、抽签与比赛地点

理工科组:旗山校区公共教学楼西三-101教室

文 科 组:旗山校区公共教学楼西三-103教室

二、参与对象

1、经过各学院初赛选拔推荐,并同时满足教务处督导组随机听课达到“良好”以上、学生网上测评成绩不低于85分等条件的23名参赛教师(名单附后)。

2、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各部门工会主席、各学院3-5名青年教师代表、全体新进教师请到场观摩。

相关要求

1、每位参赛教师需提供两个课时(约90分钟)的参赛教案和相应的多媒体课件,教案的纸质版(一式8份)于5月20日前交至校工会办公室(旗山校区紫金矿业学院楼南301),教案与多媒体课件的电子版一并发送至工会邮箱:xgh@fzu.edu.cn。联系电话:22865064,联系人:王晓真。

2、决赛顺序由抽签决定。参赛教师请准时到指定教室点名、抽签,点名未到者视为放弃比赛。

3、决赛现场由评委组长指定其中一节内容,参赛教师就其进行授课,讲课时间为10-15分钟,未达到规定时间或超时者酌情扣分。因机器故障及其它非本人原因造成的延时,不予扣分。

、评分标准

(一)“模拟课堂”评分标准

1、准备充分,精神饱满,讲课有激情,教姿、教态端庄文雅,文字、画面工整清晰。(20分)

2、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讲述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能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教学内容能联系专业发展及实践应用。(30分)

3、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能完全脱稿讲解,能合理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媒体,不过度依赖PPT。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善于启发引导,师生充分互动。讲课语言生动,有感染力。(30分)

4、教学时间利用充分,分配合理。课堂调控能力强,课堂节奏把握适度,讲练搭配合理。(20分)

(二)教案评分标准

1、教学目标明确,符合教学大纲要求。(20分)

2、教学内容充实,既能理论联系实质,又反映学术前沿。(30分)

3、教学思路清晰,重点、难点描述清楚,针对性强。(30分)

4、教学组织有序,时间安排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10分)

5、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10分)

、评委组成及评分方法

每组决赛评委由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务处领导、校工会领导、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8人组成。

决赛成绩实行百分制,评委按照统一评分标准,实名制逐项评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四舍五入,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为最后得分的方法计算选手成绩。“模拟课堂”现场成绩、参赛教案评比成绩分别以90%、10%的权重计入决赛成绩,成绩当场宣布。

附:

福州大学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决赛分组名单

福州大学   教务处

          工   会

                                                 二○一四年五月十日

附:

福州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竞赛

决赛分组名单

理工科组13人

机械学院  陈  晖     土木学院  阙  云  

建筑学院  樊海强     数计学院  林雪如

数计学院  沈  明     电气学院  陈  剑

生工学院  洪  晶     物信学院  张彩霞

至诚学院  温淑鸿     阳光学院  刘  宣

化学学院  谢莉莉     环资学院  黄  萍

应继院    林一婧

文科组10人

外语学院  谢玉娇      外语学院  王晓霞

人文学院  陈凤兰      经管学院  郑雨兰

至诚学院  郑声文      阳光学院  施佳璐

工艺美院  吴  迪      工艺美院  何  俊

马克思学院  袁宏禹      学生处  权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