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福州大学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的通知

2016-09-08阅读

为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健身意识,进一步推广我校气排球运动的开展,激发进取与团队合作精神。经研究,决定在9月下旬举办福州大学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9月26日(下午3:00)开始

二、比赛地点:旗山校区风雨操场

三、报名时间: 即日起截止至9月16日

四、抽签事宜:9月22日下午4:30派代表到校工会抽签,讨论比赛有关事宜。

五、参赛资格凡我校工会会员,以部门工会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单位只限报一支队,参赛运动员身份以报名截止日为准,每队由10名队员组成(排球专业的体育教师不参加比赛)。

附:福州大学气排球竞赛规程

福州大学工会

2016年9月7日

福州大学气排球竞赛规程

一、竞赛办法

1、执行中国排球协会审定的《气排球竞赛规则》(2012-2016年)。

⑴本次比赛:采用混合五人制规则(三男二女),前排三人、后排二人。

⑵场地尺寸:6米×12米,网高2.00米。

2、比赛视报名队数,确定采用淘汰或循环办法。

3、采用循环赛决定名次办法:每队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积分高者名次列前,弃权取消全部比赛成绩。按积分取小组前2名进行淘汰赛。

4、比赛用球:宇生富牌6001型号气排球。

5、比赛采用每球得分制和三局两胜制,前两局21分,(当比分20:20时,先获得21分的队即获胜该局),决胜局15分8分时交换场地)当比分14:14时须领先2分获胜,17分封顶。

6、每局比赛中,每队最多允许请求2次暂停,5人次换人,每次暂停时间为1分钟,所换队员不受限制。

7、各队应准时参赛,迟到10分钟,作弃权处理。

二、竞赛规程

1、发球

(1)发球队胜一球或接发球队取得发球权时,该队队员必须按顺时针方向轮转一个位置(无论是否继续得分,每名队员只能发球一次),由轮转到1号位的队员发球,如没有按发球次序轮转发球,则为轮转错误,必须立即纠正,并判失去发球权。

(2)发球队员必须在第一裁判员鸣哨发球后8秒钟内将球发出,球被抛出发球队员未击球,球也未触及发球队员而落地,允许继续发球。  

(3)发球时判断队员的位置错误,应以队员身体着地部分为依据,在发球队员击球的一刹那,球未击出前,同排队员的站位不得左右超越或平行,前后排队员不得前后超越或平行。即4号位队员不得站在3、2位队员的右边,2号队员不得站在2、3、4位队员的前面或平行。否则,应判失球权或对方得分。发球队员与本方5号位队员不受站位的限制。

2、击球

队员击球时,有意或无意把球接住停在手中或用双臂将球夹住停留时间较长或用手将球顺势冲至停留时间较长再将球送出,判击球犯规。队员身体任何部位连续触球多于一次,则判连击犯规(拦网除外)

3、比赛进行中过中线和触网,队员踏越中线,应判过中线犯规,队员身体任何部位触及球网,判触网犯规,因对方击球入网而使网触及本方队员时,不算触网犯规。  

4、进攻性击球

(1)队员在后场区可以对任何高度的球做进攻性击球,但在起跳时不得踏及或踏越限制线,否则即为违例犯规。

(2)队员在前场区,采用攻击力强的扣、抹、压吊动作,将高于球网上沿的球击入对方场区,则判犯规。如采用攻击力小的传、顶、挑的动作,击球的底部或下半部,使球具有一定向上的弧度过网不算犯规。

(3)队员在前场区,对低于球网上沿的球,可用任何击球动作将球击入对区。

5、拦网与过网

(1)后排两名队员不得拦网。如有参加拦网并起到拦网作用时应判犯规。

(2)拦网不算一次击球,还可再击球三次。

(3)不得拦对方的发球

本项赛事最终解释权归于校工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