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党委关于2021年上学期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2021-03-16阅读

各党支部: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2021年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现就本学期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做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本学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1.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理论学习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深化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制度自信和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开展“追寻初心、献礼百年”系列主题活动。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我和我的党”党组织书记讲入党故事、成长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微党课大赛,“百年峥嵘谋发展”教工党支部建言献策活动,“音颂百年党史 聆听世纪回响”语音作品创作活动等;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庆七一、送温暖”慰问困难党员活动,积极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让困难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3.利用好福建省丰富的党史资源。深入挖掘党在八闽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引导师生党员走进历史现场,聆听历史故事,体悟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七一”前,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集中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二)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4.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依托学科团队、专业方向、科研平台等创新单元设立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巩固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建在班上,强化校级学生组织和大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创新,扩大参与面、增强实效性。

5.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落实《福州大学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担负起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落细落实。

6.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给师生党员上党课,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好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工作。

(三)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7.坚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配更多的政治素质强的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坚持精心培养,实施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辅导员、导师、班主任、骨干教师或优秀学生党员担任。

8.强化师生入党后教育管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四)持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9.精准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性计划,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任务,强化组织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担起主体责任。

10.分类把握发展党员工作对象。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留学归国教师、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以及博士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一、二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吸收入党,对入党申请人要加大培养考察,对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要加大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不断壮大高知识群体和大学生入党申请人队伍。

11.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标准的核心内容,从严从实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严格、程序规范、记录完整、数据准确、材料齐全,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高。

12.推进落实《福州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校、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师生员工的直接联系,推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常态化联系高知识群体。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13.定期开展基层组织工作调研、发展党员工作检查、毕业生党员档案工作检查、党费收缴管理情况抽查等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五)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

14.对照“五个到位”要求,加大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培育和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一学院一品牌”建设,积极推动各二级党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培育打造至少1个党建品牌。

15.对照“七个有力”要求,加大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和指导,着力培育和建设一批特色党支部,推进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科研创新、成长成才等深度融合,为党建工作源源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

16.对照“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着力培育和建设一批“双带头人”工作室,通过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

17.不断丰富“党建+”模式,以工匠精神打造基层党建精品。开展党建创新成果展评工作,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力度,传播新时代福大正能量。

(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服务质量

18.常态化开展党务干部培训班,强化二级党委组织员业务培训和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综合能力。

19.指导任期届满党支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通过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推动单位科学发展。

20.依托“党员e家”,继续推动党员组织关系的“点对点”互转、“无纸化”转接,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和党籍管理。

21.持续推进各二级党委建好、用好各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室,为师生党员提供活动阵地和发挥作用的平台。

三、党日活动安排表

本学期党日活动具体时间定为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四下午(具体可视疫情防控情况,结合各支部实际,通过网络视频会等形式开展)。

日期

内容

参加对象

主持

3月11日

①制定党支部工作目标和计划

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4月8日

①开展“我和我的党”:党组织书记讲入党故事、成长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5月13日

①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

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6月10日

①专题学习研讨

②党风党纪教育

全体党员

校纪委、院党委、各党支部

7月1日

前后

①集中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②期末组织生活会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中共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