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下半年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2018-09-03阅读

关于2018年下半年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对2018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现就本学期的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作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立足本职、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

二、本学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向下延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中起好带头标杆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2.坚持固本强基,强化组织堡垒作用。学习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福建省高校党组织 “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的通知》,对照要求,推进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指导任期届满二级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通过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推动单位科学发展。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建强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尤其是教师党支部,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年底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达95%,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全面过硬。以建好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福州大学催化中心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契机,创建一批省、校级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巩固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建在班上,强化校级学生组织和大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建设,完善“一主两辅”学生党建格局。以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北斗团队党支部和ACM团队党支部等党支部为标杆,探索总结学校特色党支部建设模式,把支部打造成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战斗堡垒。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高校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严格规范党内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将开展党日活动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征集评选活动。各二级党委要按年度对“三会一课”做出安排,指导各党支部做好“三会一课”计划,对各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单位,及时予以批评指正。

3.突出质量提升,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章规定,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落实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性计划,加强高层次人才“双培工程”建设,加大从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扩大发展党员工作民主,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定期开展基层组织工作调研、发展党员工作检查、党费收缴管理情况抽查等工作。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定于9月份开展全省高校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抽查,各单位应及时组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尤其是对入党宣誓不及时、预备党员逾期未转正问题进行排查整改。

4.抓好党建精品,促进工作提档升级。以申报全国高校党建示范高校为契机,对照《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福建省高校“十百千万”工程创建工作的通知》(闽委教组〔2018〕38号),做好 “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创建申报工作。建好省级学生党建工作示范点,积极培育和建设6个校级党建工作示范点。10月底,做好2018-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校级重点资助申报工作。推进支部“共建共创”深入开展,整合各基层党组织力量,服务高层次领军人才,建设若干个服务高层次人才基层党组织示范点。推进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课堂讲坛、进宿舍食堂、进科研院所”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服务下基层,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实施党建创新项目库工程,推进党的建设创新创优,评选党建创新成果奖,推广基层党建创新创优成果。

5.优化服务模式,强化党建精准引领。依托“党员e家”及时做好党内基本信息维护工作,推广使用“两微一端”新媒体手段,推动党员组织关系的“点对点”互转,“无纸化”转接,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精准化水平。推行“一院一品”工程,推动各二级党委建好各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室,为党员师生提供活动阵地和发挥作用的平台。及时总结凝练我校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学校党建工作特色,扩大学校党建工作的影响力。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慰问困难党员活动,积极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强化二级党委组织员业务培训班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综合能力。

三、党日活动安排表

本学期党日活动具体时间定为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四下午。

周次

日期

内容

参加对象

主持

2

9月13日

制定党支部工作目标和计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体党员

党支部

6

10月11日

观看红色教育电影

支部书记讲党课

全体党员

党支部

11

11月15日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

全体党员

党支部

15

12月13日

党风党纪教育

全体党员

党支部

19

1月10日

组织生活会

民主评议党员

支部工作总结

全体党员

党支部

中共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