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电气学院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04-05阅读

                                 电气委〔2017〕2 号

各系、各支部、各单位: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福建省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和省委文明办对福州大学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初评情况的整改建议,根据学校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现将2017年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展活动。

     中共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7日


     




2017年电气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7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也是我校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一年。

我院2017年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迎接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总评为契机,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育校园文明新风,着力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加强理论武装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指导具体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下发的《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工作特点,在工作方法、方式、内容等方面不断改进发展。

二、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精神力量,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始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要运用多种载体、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面向全校师生的宣传教育和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做到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要发挥好党员、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

1.加强主题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校报、电台、宣传栏、互联网新媒介、手机等一系列载体与平台大力倡导、积极培育并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的核心价值观宣传学习氛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三个倡导”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持续开展系列“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活动,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2.大力加强道德风尚培育。广泛学习宣传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弘扬他们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加强典型示范,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认真组织“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评选各类先进典型人物,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叫响劳动光荣、杜绝浪费理念,将学生日常节能环保行为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一步倡导“八不”行为规范,在师生员工中大力倡导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不断推进科学道德及学术作风建设;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开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研讨,塑造师德风范,做到师德教育有计划、有方案、有保障,对新进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有专门师德教育方案,并建立健全年度师德评议、师德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等制度;持续开展“文明楼”、“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个人”等各项评优创先活动,在后勤服务等职能部门大力开展“诚信服务、礼貌待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创优质服务,建文明窗口”等活动,并做好相关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加强道德文明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环保、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等社会公益文明主题宣传和教育活动。

3.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下发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以及《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协调,推进志愿服务融入创建活动,形成工作机制,健全法律法规,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吸引和感召广大师生特别是更多的教职员工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活动有方案、服务有记录、资金有保障;加大学院社会公益活动宣传,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参与献爱心、慈善募捐、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落实社会责任;丰富帮扶形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志愿服务基地,积极开展与农村、街道、社区、困难人群及特殊群体的长期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签订帮扶协议,及时做好相关帮扶工作的经验总结与积累;积极组织参与大型赛事志愿服务、研究生西部支教团、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展馆志愿服务、“海西春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打造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4.深入开展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各单位要重视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强化使用意识,强化管理意识;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实施网德工程,加强依法管理,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吸引广大师生广泛参与,让网络公益充实网络空间正能量;始终把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文明集体测评体系,坚持标准保持格调,办出质量办出水平。

三、努力加强文化校园建设,推进校园文化繁荣

1.重视文化载体建设。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和“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激励广大师生继承和弘扬学校优良传统;举办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各类庆典和仪式活动,加强对全校师生进行爱国爱校教育;开展学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学院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包括优秀校友的宣传,以先进人物身上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引领全校师生,继续做好“校友来啦”讲坛。

2.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各项工作,不断拓宽文化活动载体,丰富文化活动内容。坚持推进“走近名家、走近经典、走进科学”系列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做好世界读书日、主持人大赛、海报文化大赛、“醉美福大”之旗园风物图片宣传、“我心目中的福州大学”校园DV大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创作大赛等比赛的组织工作。积极参加学校全国第20届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遗产日、传统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廉政文化精品话剧和书法比赛等各类文化活动,扩大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覆盖面,进一步满足广大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继续办好“教授论坛”和研究生科技节活动,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3.加强文化阵地管理。做好院内各类简报、电子网页杂志等纸质或微信、微博等电子宣传物和校内讲座、论坛、会议和报告会的管理工作。推进校园网络文化环境净化工程,继续加大对校园网安全信息工作的整治力度,建立分级、分类网络内容监管与内容上传审批管理制度。在校园网等重点领域开展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的专项活动,营造高尚环境,丰富文化生活。

4.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紧密结合专业学科特色深入开展教育。积极探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国学经典”为主线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各类活动中。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发掘民族传统文化内涵,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继续开展好相关系列活动。

5.推动文化共建工程。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等关于广泛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的通知》以及省委宣传部等下发的《关于广泛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积极与县级及县级以下街道社区、乡镇文化单位开展“一对一”文明共建、文化共享活动。推进文化教育、义务支教、文艺慰问演出、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服务三农、建设图书室和农家书屋等不同形式的文化共建、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

四、切实加大校园环境建设,营建山水人文校园

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优化人文环境,改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做好学院文化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加大环境卫生督导,持续治理脏、乱、差,保持文明、整洁、优美有序的校园环境,重点抓好学生宿舍区的环境治理,做好学院卫生包干区工作;配合做好校内交通整治,推进校园文明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