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学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委占永琼书记讲主题党课

2021-07-01阅读

建党百年,学习党史,凝聚力量再出发,具有重大现实与深远历史意义。2021年6月28日晚,占永琼书记为博士生党支部、2019级学生党支部党员讲授以《建党百年学史,传承红色基因》为题的主题党课。

讲座伊始,占书记通过与在座的党员们互动——让党员们提出关于此次讲座的任何问题,以此展开讲座的话题。一名博士党员代表提出“为何选择学习党史作为主题及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的问题。占书记从中央号召、历次讲座反馈及讲座对象的选择三个方面给出了深刻而具有教育意义的回答。又经过几轮提问环节后后,讲座正式进入主题——《建党百年学史,传承红色基因》。

首先,占书记从“建党百年认真学党史”方面强调了学习理论知识,尤其是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才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明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针对“如何学党史”的问题,占书记围绕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积累展开,重点推荐了《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宁德》等书目供党员在学习党史过程中重点阅读。占书记还选读了人民日报刊载的《习总书记写给夫人的9封信》中关于幸福片段,“……所以要先培养自己的幸福力,不论发生什么别人都动不了你的自在开心……”提醒党员们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也不能忽略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福建作为革命老区,有着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身在福建,我们更可以利用福建充分的红色资源,进行实地学习,用实践来感受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

接着,占书记分享了自己在研读《苦难辉煌》后的心得。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于全书。《苦难辉煌》用真实的历史事件结合逻辑严密的分析,描绘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工农红军为崇高信仰奋斗的历史,向读者展现了一个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中国现代史进程。这本书中体现的实事求是、襟怀坦白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不断面临险境甚至绝境,又不断走向胜利的深层原因。在今天坚持实事求是,对我们的党、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发展,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讲座的最后,占书记寄语与会党员: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并且理论学习的对象是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要通过不断学习来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更要通过实践来加深对国情、对历史的了解,从党史的学习实践中汲取其强大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