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电器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08-29阅读

福建省电器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于2015年由福建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2017年通过福建省科技厅验收并正式挂牌运行。

中心聚焦于国家能源领域亟需解决的理论与技术难题,围绕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开展理论基础与工程技术应用研究。自成立以来,中心承担了三十余项省和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大量的校企合作项目,中心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开展深入、全面和长期的产学研技术开发,力争实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和发挥效益中心研究设施齐全,拥有电力大数据服务器、配电网动态模拟系统、气体绝缘组合电器电接触试验平台、大电流测试系统、三通道电流测试系统、电力电磁场仿真系统、智能电器测试系统、高频小信号测试系统、高频大功率测试系统、电磁传导噪声测试系统以及各种仿真计算软件

目前中心形成了能源互联网能源大数据、电能变换智能电器、电力人工智能、电力安全与质量保障和输变电设备绝缘等持续稳定的研究方向

1、能源互联网能源大数据

能源互联网不确定性优化

能源互联网协同优化控制

能源物联网与大数据

综合能源规划与优化运行

非侵入式负荷辨识与监测

2、电能变换智能电器

电力电子功率变换

高频电力电子磁元件

电磁兼容分析与诊断

无线电能传输

工程电磁场分析与应用

3、电力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智能电网与电力大数据

能效管理与综合能源服务

电力智能运检与故障早期抑制

智能建筑及智能家居集成控制

4、电力安全与质量保障

电能质量监测与分析

干扰用户危害评估

干扰源定位与治理

电能质量大数据分析

电能质量定制服务

5、输变电设备绝缘

电力设备绝缘高电压测试

气体放电理论应用

电弧与电接触理论

电力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多场耦合数值计算与应用

中心坚持区域协同创新、技术服务社会的宗旨,福建省能源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引领作用。中心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电能质量分析实验室、华为技术、未来电器福建帝视中电集团、美的电器、中兴通讯、韩国乐金电子、美国爱默生网络能源、美国伊顿电气、日本欧姆龙、瑞士夏弗纳

以及芬兰赛尔康企业保持长期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

 

2015年至今中心担国家级项目13项,省级项目18项,累计完成横向合作项目经费约3000万元,并成立多个校企合作平台,为深化校企合作和践行产学研融合提供平台支撑。

福州大学电力系统与装置产业研究院

福州大学功率变换电磁技术研究中心

福州大学电力安全与质量保障工程技术中心

福州大学晋江电力技术研发中心

福州大学帝视科技人工智能高等教育技术研究中心

福州大学综合能源规划与优化运行研究中心

联系人:邵振国 shao.zg@f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