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2017-10-12阅读

福州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是我省唯一具有完整学科研究方向和的人才培养层次的一级学科。学科发展历史悠久,80年代本学科电机、电器硕士点及电器博士点相继建立,电器博士点是当时全国最早一批建立的电器博士点之一。1995年电机电器学科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福建省“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2001年通过了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的验收,2005年3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电气学科2009年获得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得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成为福建省“双一流”学科(高原学科)建设学科。

本学科现有福建省科技厅批准设立的“新能源发电与电能变换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电气智能化福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经贸委批准设立的“福建省电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以及“福州大学智能电网测量新技术研发中心”、“福州大学先进控制技术研发中心”。经多年的发展,研究领域涵盖了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电气传动及其控制策略,生物电磁以及智能检测等,拥有一批学术水平较高、年青化、具有活力的博士生指导力量以及一支结构合理、素质高、具有很强的技术创新意识的学术梯队。现有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12人,具备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科研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及多项福建省科技进步奖,本学科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欧盟科研基金等项目,年均科研经费一千万多元。本学科注重基础理论的研究,同时重视面向国民经济建设的应用研究,在产、学、研合作科技开发以及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具有显著特色,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较强的实力。

为了保证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基本要求及工科特点,要求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必须在二类以上期刊公开发表3篇以上本人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其中至少在一类以上期刊公开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者在一类以上期刊公开发表2篇以上本人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福州大学”,发表论文类别界定按照《福州大学核心学术期刊目录及相关规定(2013年版)》(福大人〔2013〕156号)执行。并且博士后科研人员在站期间须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省部级以上或企业科技项目,项目经费在站期间累计达10万元人民币。

本学科现已具有开展科研工作所需的先进实验仪器设备和丰富的图书资料以及多种数据库等网络信息资源,能够根据科研工作的需要提供给博士后研究人员较充足的科研经费;福州大学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博士后培养与管理经验,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机构健全。除了本学科自身提供的科研条件外,学校为每位在站的博士后提供配套科研经费以及工资、生活和科研津贴(参见《福州大学关于提高全职博士后研究人员有关待遇的通知》(福大研 [2016]34号),并且学校还新建了生活设施齐全的博士后公寓,为来校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博士后导师:

许志红  陈  为   缪希仁   金  涛  邵振国   徐启峰  李玉榕  王进华  程国扬   

黄  捷   周扬忠   林国庆   林维明  郭谋发  郑跃胜  徐哲壮王  俊  汪凤翔(校外)